民调局交通事务所

失踪人口,什么时候好了什么时候回来

【民调局异闻录/勉仁】魂兮归来时 4(存货完了,下一更等我弄完无料再恢复……)

4.

“唉,你说现在虎兄们都去动物园好吃好喝伺候了,怎么还有这么不明事理的胡闹啊。”梁高用脚踩了踩软软的毛皮,对着已经作古了的老虎说道,“大兄弟,你这样让我好有罪恶感啊,杀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。”

 “伥鬼?”沈辣不想理他,收起罪罚双剑,走到那堆白骨旁边,“怎么会出现在城市里?”

 “我怎么知道,这里阴气重,好藏身吧。”梁高摊摊手,“讲真我真不明白为什么不去动物园混饭吃。”

 “你愿意被人当猴看?”沈辣白了他一眼。
 
 “愿意啊,吃白食的事儿怎么也要算我一份。”梁高依旧一脸笑呵呵的,东拉西扯说着闲话,“而且谁把谁当猴看还不知道呢,他看你是猴,你看他未必就不是猪。”
 “……”说这看似无心,但沈辣在民调局呆了这么久,两辈子的性格都摸得透彻,梁高这话中话无非是抱怨上头最近又没事儿找事儿做了,身为局长,还是得去着去那做做样子的。不过肯定这些人会被梁高狠狠惦记上,以后有啥事儿肯定是要狠狠敲一笔的。

“对了,那一屋子的玩意儿怎么办?” 梁高指了指弘旻房子里的一屋鬼怪,“超度了?这活我可不会。”
“装神弄鬼的我也不会。”沈辣苦笑了下,“没了虎精和伥鬼的庇护,阴司很快会找上来的。”
“那这个小朋友怎么处理?”梁高这才将目光转移到缩在矮墙边的弘旻身上,“话说现在白毛这么流行了?怎么一个二个都喜欢染成白毛了?”
 沈辣皱了皱眉,朝着弘旻走了过去,弘旻一直埋着头缩在那儿,这会儿听着两人谈论自己,这才抬起头,小心翼翼的打量两人。“你……”沈辣看清脸后,定在原地,满脸不可思议。广仁!那位已经烟消云散的便宜师父的名字瞬间从自己脑子里蹦出来。他还活着?沈辣不可置信的,双眼直勾勾盯着那张脸看。弘旻被看得头皮发麻,立马转移目光,身子缩得更紧了,嘴里哆哆嗦嗦的说道,“我不认识你们……”
 梁高没见过广仁,自然不知道沈辣为何露出如此表情,玩味道,“你可别说你见鬼了?”
 “还真见鬼了。”被梁高一打岔,沈辣才回过神来,叹了口气,凑到梁高耳边说道,“我同你说过的,大方师广仁……不过他比广仁小多了,而且,他身上没有一丝气息……就是个普通人,更何况……”广仁从来不会露出这样的神情,沈辣印象里广仁永远都是面上宠辱不惊的笑面虎,就算对上吴仁荻依旧从容淡定,极有涵养,绝不会这么失面子。绝不像这人那样稚嫩无措,后面半截沈辣没有说出口,他深吸了一口气,说出了结论,“所以不是广仁,但确实长得太像了,我一时看走眼了。”
  
  “不对,还有一点。”梁高竖起食指晃了晃,沈辣没明白他的意思,侧过脸看着他。
  “你不觉得这儿那么大一道口子,也恢复得也太快了吧。”梁高指了指自己颈间,沈辣会意,目光再次落到弘旻上。果然,弘旻颈间虽然还糊满了血,刚才被伥鬼掐出的一道淌血的大口子已经完全愈合了,连疤痕都没有。
  “你是说……”沈辣倒吸了口气,“他……”
  “头发不太像是染的呢……”梁高依旧笑眯眯的,看不出盘算什么,他上前将弘旻扶起来,弘旻双脚发麻,起身时打了个趔趄,差点又跌下去还好梁高即时将他扶住。
    
  “小朋友,你叫什么名字呀?”梁高见他站稳,手搭在他背上,亲切的问道,十足的领导做派。

   “……”沈辣翻了个白眼,心道你这脸看着和别人差不多岁数,好意思叫别人小朋友么。

  “弘、弘旻……”弘旻还没有缓过来,愣了半天才抽抽噎噎的答道,怕眼前这两人也对他不怀好意,语气里带着哭腔,边答边又往后面退,“我真不认识你们……你们是谁……放过我好么……”

  “哎呀别怕呀小朋友,你看看我长得面慈心软的,来辣子,你来说说,我这么可怕么?”
  “……”辣子受不了梁高瞎逼逼,一把将他推开,自己站在弘旻跟前,“你没事吧?”
  不得不说,沈辣对安抚群众工作驾轻就熟,毕竟每次出去都是遇到各种哭爹喊娘的受害者,再加上人长得老实,一看就是个好同志。弘旻慢慢安静下来,低声说:“没事。”末了,看到沈辣腰间的短剑,又说了句谢谢。

 “喂喂……小朋友,你这样可就不对了啊,你不要看辣子呼呼两刀下去,要不是今天我拉着他出来吃宵夜,估计你就成了那一级保护动物的盘中餐了。所以说,要谢也要先谢我。”梁高满嘴跑泡的程度绝对不亚于以前的胖子,沈辣恨不得将他嘴堵上,嚷嚷得心烦。

  “好了好了,言归正传啊,接下来怎么办,不然我们仨就在这围成一段挨着讲鬼故事吧?”梁高拍拍手,搭在沈辣肩上,眼睛又在弘旻身上转了一圈后,小声对辣子说,“把他带上。”
   “嗯。”沈辣本来就是这个打算的,首先他们得弄明白弘旻的白发是怎么回事?他两第一反应都是他们那位惹不得的吴主任,可这些年吴仁荻从来没提到过他又多弄出来个白发,这让两人有点吃不准,其次沈辣看着这张脸实在很有压力,觉得将人丢在这自生自灭实在良心上过不去。
  “走吧,先跟我们回去再说吧。”
  弘旻现在情绪稳定多了,犹豫了一下就跟两人走了,经历了刚才的生死一线,弘旻怎么也不敢再在这呆下去了。
  梁高本来就是一时兴起拉着沈辣出来的,两人都没开车,没办法,三个人只得走了好长一段路才到大路上。沈辣和梁高两人看着倒还好,弘旻全身脏兮兮的,白T恤上留着大片血渍,大晚上,好在晚上街上也没什么人。只是出租车司机一路上紧张兮兮不停打量着这三人,几次急刹差点让坐在前排的梁高撞上玻璃。弘旻担惊受怕大半晚上,疲惫不堪,上了车没多久迷迷糊糊睡了过去,这一觉睡得异常安稳,直到到站被沈辣叫醒。弘旻揉了揉眼睛,从车里下来,前面梁高还在和沈辣扯皮让沈辣付车费。

  “辣子啊,夜宵是我请你的,车费是不是就……”
  “……”沈辣早知道梁高会来这一出,直接掏钱递给司机,带着弘旻往里面走去。

  “走走走,办公室睡觉。”梁高打了个哈欠,不管其他两人,自顾自的往楼里走,“别问我为什么不回家,我可不想被人说我作风有问题。”
  “……”这句话曾今孙德胜也说过,沈辣听着有些不是滋味,梁高发现自己说错话,终于收了嘻嘻哈哈的笑脸,叹了口气,“放心吧,大圣克天克地,就算轮回了也没人敢惹他。”沈辣摇摇头,示意自己没事儿。走了两步见弘旻没有跟过来,忙回头找人。

  弘旻站在大楼门口,眼睛直勾勾看着门前挂着的牌子。

  “民俗事物调查研究局?!”弘旻使劲揉了揉眼睛,确定自己没眼花看错牌子上的字。这名字实在太熟悉了……三年前还被关着的时候,那人丢给他的册子上就写着这几个字。没想到这地方真的存在。沈辣见他一副目瞪口呆的模样,以为他还惊魂未定,正想再安慰几句,结果弘旻已经安安静静的跟上来,面色看起来已经好了很多。
 
“行了行了,我去我办公室睡沙发了,你俩自行解决,注意作风问题啊。”梁高说完,挥挥手,往他局长办公室去了。沈辣摇摇头,带着弘旻回六室先安顿一下。虽然沈辣和梁高两人是一伙的,比起梁高,弘旻觉得沈辣看上去更好处一些。等到了六室,弘旻刚想问问关于民调局的事情,沈辣抢先开口了问了他几本情况。几番交谈下来,虽然弘旻依旧有些戒备,模棱两可的提到了自己之前的遭遇,但沈辣确定这新白发确实是吴主任弄出来的,而且还是吴主任强买强卖的。沈辣觉得头疼得很,心中暗自吐槽吴主任又只管生不管养,看了看窗外天已经亮了,沈辣叹了口气,简单同弘旻说了下他们这些白发体质的特点和注意的地方。也许是要消化的事情太多,又也许是沈辣实在太面善,弘旻竟然完全没有将沈辣和之前关他的那个白发男人联系到一起。直到门口突然传来特有的刻薄的声音:

  “也是可惜。”



评论(1)

热度(21)